為傳道人看卦象卜卦(一)

為傳道人看相卜卦(一)

有一天,我如常抄小徑前往辦公,突然有人從我身後,腳步奇快,一閃擦身而過,從側影看見其人相貌英廷,年紀約莫三十五、六,「陽」氣逼人,卻蘊涵著一種難為一般人察覺的殺氣。
坐在辦公室裡不過兩分鐘,就有人來敲門,我向來鼓勵學生有需要只管來見我。
門一開,站在眼前的正是我早前小徑上交臂的那位仁兄。
「黃老師,有點時間嗎?」我們都講了些開場白。但話題很快轉入了這位傳道目前正遇到的事業難關。
「送你一個卦。乾卦。」我對他說。
「甚麼意思?」
我打開易經,把第一卦攤開在他眼前。
「甚麼是初九?是不是農曆講的初九?」
「喔!不是。其實『九』指的是『陽』的意思,就是『陽』爻。」
「甚麼是爻?」
「就是你看到的『八卦』裡一個卦中一長或一短的符號。長的叫陽爻,中間斷的,即陰爻。」
「你給我看這個卦,是用來比喻我嗎?」
「是,也不是。」
「可以說說看嗎?」
於是,看他興趣似乎在爻辭,我便暫跳過卦辭不談,給他講解爻辭,希望他能舉一反三,用到自己的處境中去。
《易經》第一卦「乾卦」爻辭中說:
初九,潛龍勿用。
九二,見龍在田,利見大人。
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
九四,或躍在淵,無咎。
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
上九,亢龍有悔。
用九,見群龍無首,吉。

「乾卦」每一個爻都是陽爻。首先第一爻:初九,潛龍勿用,占斷的是:其位置在最下方,(爻是從下往上數的),故這裡亦即陽氣剛剛發生,表示還不能主事,所以用「潛龍」來表示。
「你意思說我現在在教會不能主事。還真準!正是如此。」他按捺不住說:「我真不明白那些長執,既然請了我回去當主任,但總是不放權,每一樣大小事都要過問,完全沒有信任。倒不如他們自己決策、自己做就好了。」
「不是說你完全不能主事,而是你應當看自己的位置,初到貴境,別急著表現,應該像一條龍潛伏著。」
「我已經三十五歲了。聘請我的時候,他們也看過了覆歷,也知道我不是剛出來做事。還要潛伏多久,再潛伏就甚麼都不必做了。」
「你別急啊!萬事都有定期,事事都有其時機的,就像這個『乾卦』所透露的,天道如龍,由潛伏、顯現、成長、躍動、飛騰、到盈滿,按步就班,總有定時。這也是你在教會事奉的定律啊!」我頓了一頓,見他似乎還聽得下去,接著說:「你到教會,對你而言,可能滿腔熱血,想要有一番作為;但對他們而言,他們看過不少教牧來來往往,也看過許多事工起起伏伏,甚麼事都必須觀察久一點再說。」
「你知道,我不是沒有想過。但要拿扭得準,實在太難了。我怕我表達得太多,長執們認為我太急於表現;不表達嘛!又認為這傳道請來,怎麼樣樣事都沒有意見。積極推動事工,怕又給人急功近利的感覺。」
「我知道你的矛盾。但我想一動不如一靜,你暫時多觀察,等待時機,終會有機會讓你有一番作為。」
「這樣事奉,心思豈不是很深沉嗎?」
「不盡然,我們只是順著人心而已。是否深沉,端看你的本心誠或不誠。我的意思是說:看你心意在等候時機,伺機而發,還是心意在事奉主。」
誠心和機心真是一線之差,事奉的魄力和野心,也是一水之隔。我語重心長的對他說:「大家以往都不認識你,花點時間觀察,你不覺得很正常嗎?別把這種互相觀察的時間當作別人對你不信任。」
這一談,轉眼已經一個多小時了。「我這一節有課,今天聊到這兒好嗎?你改天再來找我好嗎?」
「好!我下禮拜再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