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與人(二)

(一)今天

人生不同階段。這比喻也可以說你和道相遇的不同階段。你會是那路旁的嗎?會是土淺石地的嗎?會是長在荊棘裡嗎?只有你自己知道。你們有些在坐的,可能第一次來,可能不是。

 

耶穌講過一個婚筵的比喻(太二十二1-14) :有個……

 

有人拒絕,有人接受。這比喻本來比喻以色列人棄絕耶穌,因此就把這赴宴的福份給了其他的人。

 

你不知道自己是不是那路旁所代表的。沒有預備好。道種掉在你身上,你也沒有感覺。但這比喻很有意思,他沒說誰是四種人的那一種人,他也沒說你就是第一種,注定是路旁的過客,注定和上帝的道無緣。「不能怪我,我注定了是沒有慧根的。」

 

為甚麼不願意聽呢?還有個原因是:人不覺得有這個需要。甚麼是福音的信息呢?我不需要。悔改?我不覺得我現在的生活有甚麼不好、甚麼不對。

 

可能你們基督徒所說的耶穌的安慰,對我而言也不怎麼吸引。難道安慰了,問題就不必解決嗎?

 

(二)今天

可能你已經接受了耶穌的道,可能你已經受了洗。歡歡喜喜的。你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土淺石頭的。你說若是的話,也沒有辦法。我這種個性,就是坐不定,要我認認真真學習,簡直要我的命。

 

耶穌說:這樣的人的問題是:因為根不深,一旦為道遭遇患難,受到迫害,就立刻跌倒了。

 

這說明甚麼呢?可能這人沒有紮實地明白主的話,不知自己當初為甚麼信。可能是大家都信,我也信吧!反正信耶穌不是甚麼壞事。可能是一時感動,可能是被基督徒朋友的感動,可能是詩歌的氣氛感動你,你也沒有仔細的思想真理,明白信仰的真諦。(這不打緊,入們人人不同,但往後要花工夫明白和認識真理)。結果是,給了嘲笑,或遇到人生的路走起辛苦,信仰不管用,不感動,不甜密,(有人說蜜月期過了),就放棄信仰了。說:「一樣啦!信或不信都一樣啦!都是要靠自己啦!」說:「信信可以,有個信仰有個倚靠,但不必太認真!」說:「信歸信,生活還是歸生活,信仰的東西,不一定生活都管用。」

 

所以,弟兄姊妹,不但要信,還要進一步搞清楚自己信甚麼。不然很快你就會失去了熱心了。

 

土淺石頭的問題在於根不深。不必讀過植物學,你也知道,有些植物,就算是在環境不好,卻還是擠裂石縫,往有水有營養的方向去生長,結果長得更是牢固。

 

話說回頭,根若不能伸到土地裡去吸收營養和水份,必然死亡。所以接受了道,要在上帝的話語上紮根。你接受主了,有了屬靈的生命了。但要藉著上帝的話語才能成長。而且要努力的吸收,才能成長。

Posted in 未分類已加上的標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