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子民與領袖(二)

二、領袖學習授權:設立七十個長老(民十一16-17

上帝藉摩西引導以色列民在曠野四十年,他們紮營拔營,有時在一處停留一天,有時兩天,有時一周,有是一個月、三個月。非常的機動性。但六十萬男丁加婦女小孩,何等壯觀,也可能何等混亂。在他帶領的早期,耶和華就指示摩西如何授權。他對摩西說:「你要從以色列的長老中為我召聚七十個人,就是你認識的民間的長老和官長,領他們到會幕那裡,叫他們與你一同站在那裡。我要在那裡降臨,與你說話,也要把在你身上的靈,分給他們,他們就與你一同擔當。」

不知道你有沒有去過一些教會,你進去的時候,你感受他的崇拜有一種特色,比如說你去香港的恩福堂,你去九龍城浸信會,你去大埔浸信會,你去台灣的懷恩堂,靈糧堂,新加坡的FCBC,不但是這教大教會和超級大教會,或者你去我在沙巴參加的只有三、五十人的教會,你感覺其講道、招待、弟兄姊妹談話的方式,都有一種特色,彼此有一種「像」的感覺。

也有一些教會,你覺得她甚麼都不像,很混亂。

上帝沒有在七十個長老身上分別賜下一靈,而是對摩西說,要把你身上的靈分賜給他們。你跟隨誰,你被誰帶領,就有誰的靈。摩西的靈分賜出去,不是說現在以色列人有七十個人在帶領,還是一個。我知道,在華人中間作領袖不容易,要信任領袖也不容易,而在教會也一樣難。中國大陸中生代以上的弟兄姊妹可能對這點更有同感。但這背後更反映了一個「對」的領袖是多麼的重要。

這七十個領袖與摩西同感一靈。帶領會眾是非常困難的事,如果這七十個長老各有一靈,即各有自己的agenda,以色列民根本就不會走到迦南。

七十個領袖與摩西同感一靈,以軍隊而言,有排長、連長、團長、旅長、師長、軍長、總司令,不是說排長有排長的agenda,連長有連長的agenda,團長、旅長、師長、軍長,各有各的agendaAgenda只有一個,但各層各級各有其執行的指令,排裡頭之士兵要聽令於排長的,排長有聽令於連長的,以此類推。我十年前認識一位台北靈糧堂的牧師,他當牧師前好像是軍人。他說:帶領一個連和一個排是一樣的原則。

上帝的子民在舊約有軍事的表現,我想這也是一個啟示,即作為上帝的子民,甚至今天的教會,可能在某個層面上要使用軍事的含意理解教會。雖然我個人覺得用軍隊的角度來談教會,在今天要非常的小心。我們談軍事,不是軍事主義;談軍事,不是要動武;談軍事也不是要把不信主的一下當作敵基督來看。保羅說:我們不是與屬血氣的戰爭,這一方面說明了軍事的比喻,反映教會的身份的一個層面,另一個告訴我們,我們是與屬靈氣的爭戰。

說了這軍隊的服從與分工的角度,我們進一步說,上帝雖呼召了領袖,但領袖還會面對必然的反對。

Posted in 未分類已加上的標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