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標竿(一)

腓立比書三章十二至十四節

 12這並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而是竭力追求,好使我可以得著基督耶穌要我得著的。

13 弟兄們,我不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14向著目標竭力追求,為要得著 神在基督耶穌裡召我往上去得的獎賞。

12 Not that I have already obtained this or have already reached the goal;* but I press on to make it my own, because Christ Jesus has made me his own. 

13Beloved,* I do not consider that I have made it my own;* but this one thing I do: forgetting what lies behind and straining forward to what lies ahead, 

14I press on towards the goal for the prize of the heavenly* call of God in Christ Jesus.

林前九廿五至廿七節 

25

凡參加運動比賽的,在一切事上都有節制;他們這樣作,不過要得到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朽的冠冕。

26

所以我奔跑,不是沒有目標的;我鬥拳,不是打空氣的。

27我要克制自己的身體,叫身體服我,免得我傳了給別人,自己反而落選了。

引言:

保羅向著標竿直跑,要得著甚麼呢?他說要得基督耶穌要他得著的。這說了好樣沒說。你反問保羅說:你說基督耶穌要你得的,那要你得甚麼呢?你有沒有想過自己一生要得甚麼?你的標竿或目標是甚麼?是找到好的工作?進最好的公司,還是不回(不必回)中國大陸,只要讓你不回去,就付上一切代價。或是居留、買房子、或是甚麼?這些都可以是目標。但這些不應該就是全部了吧!你有沒有想過呢?你一生的目標是甚麼?

中國人有個人目標嗎?

國家家族比個人重要

中國男單林丹,周五於4強半決賽時擊敗隊友陳金。這場比賽我看了,但賽況並不激烈。英國評論員評論,可能像中國這樣的國家,國家比個人重要。你同意嗎?國比家重要,沒有國哪有家,而家比個人重要,記得台灣歌星蘇芮多年前在電影《搭錯車》的主題曲《酒干趟賣無》副歌這麼唱:「沒有天哪有地,沒有地哪有家,沒有家哪有你,沒有你哪有我。」

故此許多學者指出中國人的人格傾向是社會取向,講究的群體的利益,群體的價值。我們多多少少都對光宗耀祖、衣錦還鄉這些想法有些認同感。中國人的 成就感,人生的目標,按傳統而言,就是要立言、立功、立德。再不濟也要成家業,生個孩子。但這裡沒有一樣是純粹為個人、為自己的。所以,我們的目標是要融入社會,被家庭以至社會認可我們終於有出息了,謀得一官半職了。

在歷史文化的塑造下,一般華人沒有很明顯的個性。甚至在明哲保身、功成身退、別太突出自己免被非議、排斥和殺身之禍的意識下,都不太強調個別性和創造性。

Posted in 未分類已加上的標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