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標竿(二)

西方的價值觀

今天的你我,已經不只是按傳統的價值觀生活。今天我們都在西方社會子女也可能在這裡長大,價值觀像西方人還是中國人,還是兩方面都不像。我們要教導他們甚麼價值觀呢?

我剛才一開始的時候提到羽毛球手林丹,他四年前雅典奧運,第一圈就出局了。這一次再賽,此有一個目標,得到金牌,他說,要打出自己的風格,和陳金一場賽後,林丹說:「和上屆奧運首圈出局相比,我在京奧取得極大的進步。在周日的決賽只想打自己的風格,不太想考慮結果。」

好一句「自己的風格」。西方的文化特徵,個人主體性很強,是individual的個人,當我們接觸發展心理學家所說的:生存的需要,身體的需要,心理的需要,被愛的需要和自我實踐的需要這樣的理論時,非常能認同,但落實到現實的時候,你沒有想過你的自我實現是甚麼呢?是家人的期望,還是個人的實現;是家人所肯定的一種職業,還是個人價值觀的反映呢?當馬斯洛自我實現時,我猜是帶有深厚的西方背景的場景中談的,以至成就一種以自我實現為終極目標的人生觀。

所謂的自我實現根植於一種對人性的尊重和信任,對人的獨特的欣賞,更深一點說是對於上帝所創造的人具有上帝美善形象的肯定,也是對每個人都是上帝獨特創造的肯定。

到底保羅在這段經文分享的是甚麼樣的經驗呢?乍眼看來,他說的「向著標竿直跑」(向著目言標竭力追求),很自然就是一種「個人性」極強的自我實現,目標落實。

12  這並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tetelei÷wmai ( to attain a state as a goal ) Not that I have already obtained this or have already reached the goal (have already been made perfect);,而是竭力追求,好使我可以得著基督耶穌要我得著的。 but I press on to make it my own, because Christ Jesus has made me his own

13 弟兄們,我不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14  向著目標竭力追求,為要得著 神在基督耶穌裡召我往上去得的獎賞。Phil. 3:14 kata» skopo\n diw¿kw ei˙ß to\ brabei√on thvß a‡nw klh/sewß (to urgently invite someone to accept responsibilities for a particular task, implying a new relationship to the one who does the calling — ‘to call, to call to a task)touv qeouv e˙n Cristwˆ◊ ∆Ihsouv. 14I press on towards the goal for the prize of the heavenly* call of God in Christ Jesus.

我要藉澳洲奧運的遊泳選手來解釋第十二節和十四節。據說有一位女選手每次比賽總是輸o.o幾秒,澳洲泳隊教練於是想如何能使她爭取多那麼一點o.o幾的時間,實在是比分秒比爭還要難。最後終於研究出,她如果改變下水的姿勢,從傳統的雙足並列跳下水,換成雙腳一前一後。結果真的成功了。

是的,保羅說,他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或說已經達到目標了。他是爭取多那麼一點。是竭力的追求。就像澳運選手要改進那麼一點的缺點,來得著金牌,保羅也希望努力去得著

Posted in 未分類已加上的標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