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危機聯想下的聖經詮釋和宣講

通過對當時的經濟意識型態的分析,進而對聖經作者的神學論說有所理解,才能詮釋學地回到我 們自己的時代的經濟活動和型態作出分析,進而有所批判和宣講。

最近全球經濟面對危機,作為經濟學門外漢,按詮釋聖經的原則,如何使聖經對經濟的論述切入今日的生活世界,成為很大的挑戰。以伽達瑪之應用詮釋學之角度而言,每一個詮釋最終點都落在應用的層面,如講道使聖經之詮釋進入受眾的生活世界中。

然而,所謂生活世界,經濟活動,或全球的經濟脈胳及其所聯絡的地方經濟脈膊,以至生存於其中的個人經濟活動,只不過是生活世界的一個切面。不是全部。

然 而,即使不是全貌,卻和人生活息息相關。以經濟為關注而言,作為聖經研究者,不能只握聖經中的材料,還要能對聖經言說的首要對象,即當時第一批受眾的經濟 活動和意識型態有所了解。此番研究大概可以稱之為聖經社會學研究進路(sociological study/approach of the New Testament or the Old Testament),或更準確地說,是社會經濟學之研究進路。通過對當時的經濟意識型態的分析,進而對聖經作者的神學論說有所理解,才能詮釋學地回到我 們自己的時代的經濟活動和型態作出分析,進而有所批判和宣講。這過程是個大挑戰。

挑戰之一:如何趨實地理解兩三千前的社會經濟。
挑戰之二:如何理解現今的社會經濟活,試問有那一套經濟學理論是我懂得的?試問今天的經濟型態是哪一種意識?試問哪一套經濟理論和批判可以成為我的詮釋工具?

我們未必要懂得各經濟學思想,而是要對這世界的經濟活動的本質能有哲學反思,進而給出神學的批判。

以啟示錄為例,我本人就覺得深能為一個詮釋古今,作神學立論的文本平台。裡頭有鮮明的政經和社會描述和批判。

我想難的不只是對聖經世界作回溯的研究,更難的是對當前和未來的問題作出真知灼見的宣講。我認為每一個神學講論立論都是一個宣講,若不是宣講,論述何為?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