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是莫是/確是莫是(粵音)Cosmos(四)

對,世界本來是好,糸統本來是好的,我們今天用了不少約翰福音的經文,事實上一章十節說:「他在世界,世界也是藉著他造的,世界卻不認識他。」這裡的第一個「世界」是中性的、是好的、是屬祂的,但第二個「世界」卻已經帶有我們負面的含意。

比如說貨幣糸統、貸款糸統、世界銀行這些都是人為的,是人設立的糸統,本來是中性的,因為人是集體和社會性的,制度必然會產生。但這些糸統背後的理念是甚麼?產生自甚麼概念?是集資和獲利,也按人的需要和供應的原則,把有能力者獲利的動機,應用在供應需要上,欲獲利者可以按條件供應有需要的人,只要我供應人的時候,自己不損失,長期而言還有利可言,並且能美其名為助人。

當然這些糸統很複雜,我可能看錯,但我要講的是我們看它背的理念(箴言說:人心裡如何思念,其為人就如何。同樣的,一個糸統的理念是甚麼,其本質就如何。)

我們要如何活在糸統裡又不屬糸統呢?我看的世面很少,這十幾年來,看了兩場金融風暴,看見金錢、股市、樓市如何在香港暴漲,經濟又如何暴跌。全球化後,貨幣、期貨、股市,在不真實的相對幣值以及在存在的股價和期貨中購買潛在的價值並隨它浮沉。

但說它不真實,我們卻因這糸統實質上受到影響,我們買的房子因利率之改變而獲益或受損,我們的薪又受市場的影響,我們的生活開銷受到實際的影響,我怎能說它不真實呢?

我相信上帝是信實的,而且祂也是勝過這糸統和糸統背後的無形之手(即權勢的),因祂勝過一切執政掌權的。我們不但要認清這個糸統,還要認識神的國的真實,要叫我們活在上帝的真實裡,也活在祂所展現的價值觀裡。我們因貸款的事而擔憂恐懼,但如何你不怕因此之得或失,不患得患失,因人活著不在乎家道豐富,並且相信上帝必像照顧天上的飛鳥一般的照顧你。你就能在糸統中,也使用糸統,但卻不服事糸統,也不懼怕它。

這樣,我們就能在糸統中,也使用糸統,但卻是成就神國的事。

可能你已經明白了!若不明白,時間也到了,下回希望記得,要再和大家談神的國,基督的國,如何勝過這糸統的權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