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氏春秋卷六:十二音律

音律

黃鐘生林鐘,林鐘生太蔟,太蔟生南呂,南呂生姑洗,姑洗生應鐘,應鐘生蕤賓,蕤賓生大呂,大呂生夷則,夷則生夾鐘,夾鐘生無射,無射生仲呂。三分所 生,益之一分以上生;三分所生,去其一分以下生。黃鐘、大呂、太蔟、夾鐘、姑洗、仲呂、蕤賓為上,林鐘、夷則、南呂、無射、應鐘為下。

大聖至理之世,天地之氣,合而生風,日至則月鐘其風,以生十二律。仲冬日短至,則生黃鐘。季冬生大呂。孟春生太蔟。仲春生夾鐘。季春生姑洗。孟夏生仲呂。仲夏日長至,則生蕤賓。季夏生林鐘。孟秋生夷則。仲秋生南呂。季秋生無射。孟冬生應鐘。天地之風氣正,則十二律定矣。

讀呂氏春秋,赫然發現,原來早在呂氏春秋中已記載十二音律,這即是說在秦以前應該中國便已對十二音律有理解,曾是後知後覺。

讓我驚訝的是還有以下幾點:

(一)所謂「三分所 生,益之一分以上生;三分所生,去其一分以下生。」我聯想鋼琴黑白鍵的關係,若以音切分成三均等音階,所謂益之一分,即指鋼琴之白鍵,去其一分則即指黑鍵。當然,以「三分」之益與去來計算,未必純然準確,但無疑是古人的一種標示之法。

(二)有了第(一)點,下半句說「黃鐘、大呂、太蔟、夾鐘、姑洗、仲呂、蕤賓為上,林鐘、夷則、南呂、無射、應鐘為下」就非常明白了,所謂「上」者,即七個白鍵,「下」者,即五個黑鍵。

有趣的是,為甚麼無論中西,皆發現十二音律?是發現,而非發明也!這一來,十二音律該是音的定律,是本在我們的聽覺世界中的了。奇妙!

呂不韋之作,還進一步把十二音律和十二個月連上關係,不過對他而言,由「仲冬」至「仲夏」為七個音律,「季夏」至「孟冬」為五個音律,前者是由陰轉陽,後者是由陽轉陰,差不多是把一年分成對半的陰陽相對的情形,以今天的鋼琴鍵而言,則是黑鍵白鍵是陰陽相對,一上一下。是Major 和 Minor的關係呀!

2 thoughts on “呂氏春秋卷六:十二音律

  1. 請問您可不可以用白話文翻譯第一段給我們這些文言水平不高的後輩看看? 雖然, 我大概知道你說那是白鍵黑鍵的關係, 但我還不是真的很明白什麼三分, 什麼益之一分等等. 謝謝.

    喜歡

  2. 其實,此段問題可能不在其為文言,而是我們不太明白古代之音律的說法。我個人不敢真說理解,有些許是猜測和聯想。
    所謂三分,是把我們今天所謂的全音階,比如說Do 至 Re平均化分為三等份,所謂益之一分,不是三分另加一分,而是三分中多出的一分,或說以二分之再多出的(益)一分,便是滿三分,即一全音階。而「去」其一分,則還是以三分為計,等於是三分減掉其中一分,剩下三分之二。就是非全音階,或我們所謂的半音階。問題是:這不等於我們所說的半音階,而是三分之一音階。
    因此,我認為這不是一個很準確的說法,而是秦以前的說法。
    重要的是,雖然說法不一定完全準確,但反映出當時對音樂的理解,以及我個人所猜想,印證了今日黑白鍵所反映的。但是不是真如此,我不是專家,真的不知道。請多多指教。

    喜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