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過空中掌權者(二):聖靈的寶劍(二)

石頭變食物

要記得耶穌正如上帝所說是上帝的兒子。哦!你如果真是上帝的兒子,你應該知道上帝曾經行過這事吧!就是在曠野供糧食。或許你不必上帝自己來做,自己就行了。能力(power)有一種魔力,使你相信它、崇拜它。耶穌若要使用他的能力,大概這是他稍露拳腳之機會了。畢竟他被聖靈充滿,要完成使命,行奇事嗎?聖經不是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膏我去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去宣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受壓制的得自由,又宣告主悅納人的禧年(四18-19)。」雖然耶穌是上帝的兒子,但魔鬼的這一個試探顯然是以耶穌的神性來試探他的人性。

魔鬼還以一個最正當的理由來試探他:食物。吐子餓,吃東西;嘿,你不是要為其他的原因,只是一個簡單而正當的理由。如果耶穌同意了,就等於同意魔鬼的觀念:只要我有能力,只要情況所逼,就可以妥協了。

這裡所講的是人天然合理的需要。只要情況所逼,我可以不擇手段滿足自己身體天然的需要。約翰壹書二章十六節提到「原來世上的一切,就如肉體的私慾,眼目的私慾和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而是從世界而來。」

石頭變食物,這試探所售賣的是如何把人的天然慾望變成商業價值,變成利益所在。試想像,如果你能把石頭變美食,把鄉姑變搖錢樹,把人眼目和身體天然的需要,甚至是今生的驕傲所代表的人想要出人頭地、成名,被人知道等等變成你所推銷的;你就發達了。魔鬼的試探是:手段不是問題!Who cares!

為了這一切慾望所要得到的,我可以犧牲家庭,犧牲別人,甚至自己,所謂甚麼叫不擇手段呢。我有個朋友,十幾二十年前,當台灣股市極旺的時候,他對太太說,給我兩年的時間,只要這兩年賺得(搶得)夠的話,(身邊所有同事都如此),我們接下來就可以比較好好的過好的生活,到時候豈沒有時間全家一起呢!

有時候,我們所受的誘惑是內心的慾望,無論是感情的、才識的、孤單的、想要比別人強的、被貧窮的等等想法,被老江湖、老狐狸看穿了,就以這些來引誘你。這世界和世界上的事,其背後的「大佬細」就是魔鬼,牠當然知道你渴望甚麼。

不過,耶穌似乎對能力沒看得那麼重,也沒有把人的基本需要絕對化,他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遵行上帝口中的一切話)」,就同樣的用聖經的話把這兩種試探化解了。人活著不是單為了滿足這些所謂的天然欲望。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