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凝視(一)

十二13 大衛對拿單說:“我得罪了耶和華了。”拿單對大衛說:“耶和華已經除去了你的罪,你必不至於死。 14 只是因為你作了這事,使耶和華的仇敵大得褻瀆的機會,所以你所生的兒子必定死。” 

15 於是拿單回自己的家去了。耶和華擊打烏利亞的妻子給大衛所生的孩子,他就害了重病。

16 大衛為那孩子懇求 神,並且禁食。他進房裡去,終夜躺在地上。 17 他家中的老侍從站在他旁邊,要把他從地上扶起來,他卻不肯,也不與他們一起吃飯。 

18 到了第七天,孩子死了。

到了第七天,死了!這故事的焦點和情節不是在於孩子死了,當上帝宣判孩子必要死的時候,大衛生命突然觸焦了,不能為所欲了。從看見拔士巴那一刻開始,甚至更早,一連串戰事順利,事業順利反而埋藏了生命的墮落的開始。一霎那急轉入急流,在急流中往下下墜,勢不可逆,來不及思考,一切的計謀遭到了挫折,沒想過栽員之列,自己竟然有份,沒想過配突然抗議,宣份要離婚,沒想到車禍會發生,沒想到孩子會得了絕症。

下墜使大衛跌入了心靈的深坑之中,進入靈魂的暗夜中(The Dark Night of the Soul)。拿單的出現,使他冒出一身冷汗,這一段日子,我是幹甚麼了,一連串的欺騙、謀殺、搶掠別人的妻子,等等行為,「我有罪了!」一刻驚醒,帶他這入深深的反省和生命的凝視中。

求孩子之不死是第一個念頭。開展了七日的靈魂之旅。大衛當然不知道孩子七日後將死,他可能想是明日、後日,每一天不眠不休、不吃。

「哦!孩子之死是我造成的。」內疚和懊悔可能最快出現的情緒。是的,那是我罪有應得,是我該有的懲罰。如果我正視當時的空虛,如果我沒有動了念,如果我沒有召拔士巴進宮,如果我沒有把她的丈夫刻意送到前線去讓他戰死。

「我的罪常在我面前!」主阿!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