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凝視(二)

拿單的宣判是一刻之事,然而,面對孩子的死亡,是一個過程,這個信息可能一時之間太不真實。這種不真實對許多經歷至親離世的人而言都能感同身受:人雖走了,音宛猶在。那本書是他常放在茶几上的,早上起來為何房子如此暗,原來每次都是她一大早把窗簾拉開的。他的聲音、容貌、舉動,依然如此真實,反而是死亡卻是如此的虛幻和不真實。

對孩子之必死,大衛需要時間來了消化和接受(to come home)。對於生命中的挫折和失去,需要時間來接受。作為基督徒,我們有沒有讓自己有時間來消化生命中的一些遭遇呢?我們有沒有壓抑內心的氣氛呢?小孩子很容易說:It’s not fair!或許我們對生命也有許多的抗議:不公平!還是你馬上就對自己說:我是基督徒,我不可以生氣。不可含怒到日落。或許是難過,無助,無可奈何,因為無法改變即發生的事:朋友要離開、別人不能接受你這份情。或許你有沒有問:為甚麼我如此難過?為甚麼覺得那麼無助?

前一陣子,我學習凝視自己的內心。有一天,我告訴婉珊說:「我覺得我裡面一直有種哀傷感,不知道是甚麼?和為甚麼?」我必須凝視它,認識它,不能壓抑,也不要忽視和逃避。

像剝洋荵一樣,一層層剝進去;像漩渦一樣的往下轉。(播音樂,Miserere (by Gregorio Allegri, 17th C.E.) 朗誦詩篇五十一篇)

大衛求孩子的免死。但上帝要讓他看清的是他自己。真相是:「只是因為你作了這事,使耶和華的仇敵大得褻瀆的機會」,是因為你的罪影響了天庭。你的罪不只是你個人的事,它使撒旦能在上帝面前控訴,當撒旦如此控訴的時候,上帝無言以對,只能認同所撒旦所說的。「所以你所生的兒子必定死。」你說:「主阿!你難道不顧惜生命嗎?小孩何罪呢?」你說:「主阿!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我得罪了你,惟獨得罪你。但小孩何罪呢?」

有時候,我們不明白為甚麼上帝不取去你的性命,而是你所愛的人的性命。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