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凝視(四)

七天,大衛向上帝禱告帶來甚麼轉變?使他對上帝有甚麼真體會嗎?詩篇五十一篇的第一句,像全詩的主題一樣,他說:「神啊!求你按你的慈愛憐恤我,按你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罪。」他認識的上帝是慈愛和憐恤和滿有豐盛的慈悲的。他重新體認到自己真正最需要的是:「憂傷痛悔的心」,也深知這樣的一顆心,上帝「必不輕看」。所以他對上帝說: 「求你為我造一顆清潔的心,求你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不要把我從你面前丟棄,不要從我身上收回你的聖靈。求你使我重得你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服事我(支持我)。」

上帝早已赦免大衛,在祂藉拿單宣判罪狀的時候,早已對我說:耶和華已經除去了我的罪。但對大衛而言,這赦免必須在他進入靈魂深處對自己有真正的認識,之後才能真正體會赦免以及那滿有恩惠的主。

在凝視中,你注視著你的經歷、你的失落、哀傷、懊悔、忿怒、難過、無奈、內疚,把它包好,像一個終於離世而去的嬰孩,把她交出去,讓她回到主那裡去,交出去,交給主了!放下了!

在凝視中,與你的經歷和好,不必再逃避,包括不好的經歷,或許那經歷為你招禍,激動了天庭中的撒旦攻擊你,或許那經歷充滿羞恥、不安。凝視你的羞恥與不安,在認識上帝慈愛的眼光中,以慈愛恩惠看自己,放心知道,即使羞恥暴露,就讓它暴露吧!「必不怕遭害,因為你必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必安慰。在我敵人面前,你必為我擺設筵席,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慰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在凝視中,你與你的慾望和好,與你分裂的慾望合一。慾望不會在壓抑中消失,它是你的一部份,慾望的昇華不是屬靈標準,接納慾望乃是接納自己是人,有人的軟弱。但不經凝視和沉思的口頭禪:人是軟弱的、有情緒的、有肉體慾望的,只是放縱主義的前奏。不敢凝視慾望,只是一味的把它掃到心靈的地壇下、床底下,只是禁慾主義的基督教版本,都不是真實的生命,也不是慾望的真正昇華。

真正慾望的昇華來自靈魂中真正遇見上帝的慈愛。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