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分流而治

教會有問題,何如?

治理之!何如?
百病?何如?一樣一樣來治,治要緊的,再強身固本。我目前參與、觀察的一間教會,如何治理?

一、分流
分流有兩個原因:

(一)使不同因由的病狀不能含糊過去,把甲病情錯歸咎於乙源病因,把乙病情錯歸咎於甲源病因,以致為甲下乙藥,為乙下甲藥,然後病沒治好,便說病無法治,甚至最後說甲乙二症都是難治之病,不能輕易得治。分流,把甲乙分流清,甲病只能甲病源,只能甲藥醫,分清了就不能含糊過去。不對症下藥,不是難症,久不得治,便成沉菏重病。

(二)分流不但治病,也為強本固元。是肺是腎,搞清了,是肺清之,是腎補之。舉例,教會語言群體分別是肺是腎,不分流,(一)的問題會出現:含糊過去。分流,就針對語言群體的問題清楚看診下藥。看清了弱項,加以固本。

對「教會分流而治」的一則回應

  1. 你真是一位醫術好、心地也好的好好醫生。希望教會(群體)及治理教會的人肯聽你的高見。然而,許多治理教會的人及教會同工們似乎也都認為他們自己也是好醫生,他們正在用最好的方式在治療教會內的問題。假如大家都認為自己是好醫生、自己的醫術都比別人好,當然就很難去聽別的醫生的薦言了! 有很多人甚至連耶穌這位醫院院長(也是Doctor of doctors)所建議的都不理了。大家都各自用處方,有病的地方同時受到多位不同醫生、不同偏方,強行治療。沒病的部位,也都因此受到遭殃。唉! 其實醫院是院長的,院長大人自有盤算。讓我們治理教會的人及教會同工們,先別急著下診斷、下處方,先聽聽(or等候)院長的命令、並認真向院長學習如何行醫吧!! ….呵呵… : ),全部困難都概括承受、自己處理。

  2. 刀磨刀,磨出刃來!非常喜歡同道在部落格中留言,可以讓寫的人進一步反思!教會治理,難!說到院長,他是否每個病人和手術都是親自施行呢?還是院內授權給各主治醫師作診斷和開處方呢?醫生可以向院長說我沒有經驗,故請院長來作吧!行嗎?大概院長的答案是,你來吧!判斷錯了怎麼辦?醫治心想。但除了不斷從判斷中學習,醫師不可能學會判斷。以新約教會而言,使徒列下的大原則是「院長」間接的「命令」,如福音的真諦、肢體之愛的建立、信徒與世界的關係、盼望的源由等等之外,具體處理事的時候,還有許多是沒有列的。不錯,使徒如保羅者,許多他所教的原則如前所列,都是在人與事中辯明而成文的。但如語言群體(羅馬教會是群體問題,但可能不是語言分歧)這些事際的考慮(不是問題),該不該有華語團契也有粵語團契,有長者團契也有兒童主日學,都是基本的事與理的問題,是因應實際的狀況之事理時機和需要而因時制宜者,是院長聘了各科主治醫師後期待各主治醫師該按自己的訓練、知識和判斷加直覺而的判斷。但到複雜的手術,也要各科相關醫師開會討論,找出一個最佳的決定。治理之難,難在人的有限,而在有限中卻要作決定,不決定也是一種決定。不診斷似乎比較容易,但不診斷會不會是那把一千兩銀子拿去埋起來的那僕人之所為呢?

  3. 說的太好了!你這一篇留言,應該成為Blog上的另一篇主文的。的確,醫生也是應該有擔當的。既然院長託付我們,並且我們又擔當下這個工作(我們又不讓別的人來做… : ),那我們應該是按著院長給的原則,來治理「教會」中的問題。然而,我也希望如你所說的:治理教會的人(+眾同工)能「找出一個最佳的決定」。不過你也知道,華人群體裡面總是大家都瞧不起別人意見,都覺得自己意見最好,結果就很難有「一個最佳的決定」。結果要嘛是「多種決定並行」(多種藥方去醫治一種疾病);不然就是讓問題「懸置不處理」,等到生瘡長穠快出人命再去由「牧者」去收爛攤。我建議回到「院長」那邊,是希望大家都先虛心下來,先放下自己的診斷及處方(及成見),然後,大家想一想應該先處理哪些病徵,「教會」該用什麼方式處理。最重要的是:若是「院長」,他會怎麼處理。治理教會的代表人不一定都要發好施令,而是可以嘗試採納同工的意見。教會裡面這麼多人才,這麼多學有專精的神學生,這麼好的硬體設施,這麼多願意參與的同工,但教會的發展停滯不前,甚至倒退。甚至許多同工都不想再幹了。我的感(直)覺是,行政管理系統出了問題,造成教會無法實際解決內部諸多問題。有權的卻無足夠能力或是不想做,有能的卻「不能(不讓)」做,正在做的卻總是使不上力,這是華人教會的通病。若不從治理的率先悔改振作,下面的很容易就一盤散沙、彼此抱怨。相同的,兩間華人教會要聯合,若是當年雙方主事者(或是兩教會的領袖)沒有先互相聯合,要下面的人用投票去聯合也是不可能。不只是拿著麥克風再台上說聲「對不起」,十數年恩怨就會一筆勾銷的…,該跪的還是要跪的,該做的還是免不了。若是每個醫生只在乎自己所看到的問題,或只是解決自己比較「關心」的問題 (i.e. for their own interests),而沒有看到院長所「關心」的問題,或是院長在愛丁堡這裡開這間醫院的主要「關懷」,那麼我們最後只是在「run」一家醫院,而不是「經營」一家醫院進行「懸壺濟世」的聖工。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