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向,自我認識和上帝之恩領

人一生的志向需要努力加上自對我的認識,還要上帝的引導。

這三樣是三而一的。說人的志向,是因為在人有一種不止息的生存和對意義的渴望,希望在有限和虛空的生命界限中完全些甚麼的。說需要自我認識,是基於前述在朝向第一項尋找和奔跑時,人迷失的機會非常大,如以別人的定向當自己的,以世界成就的標準當定向,或被不知名的欲望所牽引。所謂真認識自我:我的天性、我的背景、上帝為我所定的疆界、我的弱點、我的限制、我的喜好等等,就是對這一切有不亢不卑的接納,在接納中按著定向努力。然後,就成看清上帝在人生的變動中(contingency),因祂的信實和人對祂的信靠,默默的施恩、開路和引導、賜下機會。

這樣,雖然、即使人生有各種的敗壞,時間在人所不能掌握中流逝,有一種上帝的恩領所流下的脂油。這就是上帝的恩膏和同在。

發表迴響

